西方人不坐月子,看起來也是好好的?

答:東方人與西方人體質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

其實,東方人與西方人生活習慣不同、飲食、氣候、社會環境,甚至是體質也不一樣,所以傳統中國社會流傳下來的坐月子不一定適用於西方人。就連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之中也寫了,每個不同地區的人們,受到環境的影響,體質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

就連許多疾病都有東西方的不同。因為膚色的問題,西方人比較多皮膚癌,但東方人就很少見;因為基因的關係,東方人與西方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也不同;因為飲食的關係,西方人比較多三高與代謝綜合症,東方人因為飲食漸趨西化也慢慢增加…。

這似乎也與英國作家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 1865-1936)曾說過的一句話:「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這兩者永遠不會有交集」 (East is East, West is West, and never the twain shall meet)。也許是如此,東方人與西方人所產生的疾病也不同哦!

 

文/林佑彥中醫師提供
文章摘錄自: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