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自費項目詳解【下】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除了常規的檢查,應該加做哪些檢查以確保自己的寶寶是健康的呢?檢查那麼多,有的檢查並不便宜,真的有必要做嗎?針對這些準父母常有的疑問,以下特別將常見的一些產檢自費項目,加以說明如下。

立體超音波檢查
早期的超音波為線型,接著出現了黑白的2D超音波,也就是一般產檢使用的超音波,後來又因為電腦科技的進步,有了立體超音波的出現,也就是所謂的3D、4D或是彩色超音波(兩者的差別在於3D為靜態,4D為即時的畫面,也就是胎兒的動作在檢查時就可以同時看到),其實它的原理主要是藉由高速的電腦運算,將近乎同時、連續的多張2D平面黑白超音波畫面加以組合,而有立體、動態的效果,就像是傳統的電影,也是一張張的靜態畫面膠卷,因為快速放映而有動態的效果。

至於顏色方面,其實本來也是黑白的,但是因為廠商加上了顏色(目前最常見的是加上金黃色,因為最接近人體膚色,也可以改成綠色,不過大部份的媽媽們不喜歡自己的寶貝看起來像綠綠的小史瑞克吧!),所以也有叫做彩色超音波。

檢查方式
首先要先提醒各位準媽媽,這項嚴格來說並不算是檢查,應該將它定位為寫真的一種服務,它只是提供一個經由電腦組合的超音波圖像,模擬了現在胎兒的立體外觀,主要是給準父母們一個紀念,施做的重點在於當時胎兒的相貌外觀,而一些體內器官異常的診斷並不是重點,所以這種超音波服務並沒有提供特殊的診斷價值,如果要進一步確定胎兒的生長狀況,要做的是高層次超音波,而非立體超音波。

檢查時間及費用
由於像是寫真的一種,成像美觀就是一項重點,但需要一些條件要來配合,首先是懷孕週數,一般在二十六至三十週比較適合,週數過大,胎兒的手腳容易遮住臉部,而且子宮內空間相對較小,成像需要的羊水深度容易不足,成像品質較不理想,週數過小,胎兒看起來較不像真正的新生兒,甚至像是小外星人,紀念的價值稍嫌不足。

另一方面,由於超音波探頭主要是經由肚皮發出超音波,也就是只有一定的方向可以成像,所以姿勢也會有影響,最理想的就是胎兒仰躺,臉部與子宮間存有足夠的羊水,臍帶或是四肢不要遮去太大的部份,這些都跟成像品質息息相關,所以可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常常會因為姿勢不良,要起來走走,甚至改天再照。

一般的收費在1500-2500元之間,相片數目以及是否有光碟的動態影像都有些許差異 。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在一般的產檢中,健保僅提供一次的常規超音波檢查,如果在常規的超音波檢查中沒發現異常,生長狀況也沒有特殊異狀,其實是沒有必要每次產檢都做超音波檢查的。而隨著超音波科技的日新月異,超音波的解像力也更加進步,因而有了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 而這項檢查由於檢查的項目較為繁複、精細,例如在常規產檢超音波中,檢查了心臟的一到兩個切面,而高層次超音波則是會多檢查五到七個切面, 所以也提供了更高的診斷價值。但並不是每一位準媽媽們都必須要接受這項檢查,它主要還是用於產檢時,發現了異常,需要進一步的診斷,再安排即可,例如,中期唐氏症母血篩檢中,發現神經管缺損的風險值大於一千分之一、產檢發現有腦室擴大等等的異常,並沒有必要當成產檢的必要項目。

檢查方式
胎兒有先天性異常(包括所有的重大異常,或是簡單手術即可治療的小小外觀異常)的比例大約為百分之三,常規的產檢超音波對於結構異常的偵測率大約為五到六成,其中為重大異常的比例也就是會危及生命,甚至無法治療的比例其實非常的低,但由於少子化的現象,超音波對母體影響小(幾乎沒有)以及這項檢查的費用並不是高到父母負擔不起,所以部份準父母們以為一定要做這項檢查,才能安心,其實是誤解了。

那做了高層次超音波是不是就一定沒問題呢?其實不然,高層次超音波其實是以解像力較好的超音波機器,以較長的時間,對胎兒做更多切面的檢查,但它仍是超音波,一些超音波本身的極限仍是存在的。就像是胎兒姿勢、母體腹部皮膚的厚度,也就是肥胖程度、懷孕週數都會有影響。超音波檢查就像是利用手電筒經由窗子,去照射尋找暗房裡面是不是有小昆蟲的存在一樣,只不過高層次超音波這隻手電筒比較大隻,找的時間比較久,拿手電筒的人比較有經驗而已,但在這樣的環境中並無法保證每隻小蟲都能被找到,所以報告上是「沒有發現特殊異常」,而不代表一切正常。

目前即使是高層次超音波,對於結構異常的偵測率大約仍為百分之八十, 像是出生後的開放性動脈導管、腦性痲痹、智力異常或是代謝性疾病,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仍是沒有辦法診斷的。另一方面產檢超音波提供了最常發現異常的檢查,高層次超音波是提供了更精細的檢查沒錯,但藉由這樣的檢查才能發現的異常並不常見也沒非常多,所以當成一定要做的自費項目只是迷思罷了。

檢查時間及費用
高層次超音波在各階段有不同的檢查項目及目的,如果就結構異常的檢查而言,主要適合的週數是在懷孕二十一到二十四週,過大容易因為骨頭鈣化程度增加,造成的陰影及姿勢不良而受干擾,一般價格大概三千元上下。

妊娠糖尿病檢查
懷孕中後期由於胎盤所分泌的人類胎盤泌乳原激素(Human placental lactogen,HPL)上升,產生了明顯的胰島素拮抗作用,這個原本是人體為了提供胎兒成長須較大血糖需要量的自然機制,但由於一部份的人有胰島素的分泌障礙,或是末梢組織利用血中葡萄糖的作用有異常,就會有血中葡萄糖總量升高,卻不能即時反應足夠胰島素的情形,導致了妊娠性葡萄糖不耐症,更嚴重的則為妊娠糖尿病。比較常見的合併症,包括:胎兒成長過大、胎兒畸形流產、妊娠毒血症、早產等等,而這個疾病的盛行率也就是普遍率大約是在百分之二點五到百分之六之間,並不算是太低,也由於檢查並不困難,對於未來懷孕及母體本身未來的健康有一定的預防意義,所以為近年來推廣的檢查項目之一。 

檢查方式及費用
由於人類胎盤泌乳原激素是在懷孕中後期才由胎盤所分泌,所以目前是在懷孕二十四至二十八週時,做口服五十克葡萄糖負荷試驗作為篩檢;在喝完五十克葡萄糖泡成的糖水後一小時,抽血檢查,若血糖值高於140 mg%,則屬於高危險群,須進一步進行標準一百克葡萄糖三小時耐受試驗,來確定是否為妊娠性葡萄糖不耐症,或妊娠糖尿病。需要自費的部份為前面的口服五十克葡萄糖負荷試驗篩檢,一般收費在三百至五百元左右,若結果異常,再接受的標準一百克葡萄糖三小時耐受試驗,則為健保給付項目。

若確定為妊娠性葡萄糖不耐症,或妊娠糖尿病則要做飲食控制,並監控血糖,若血糖控制狀況不佳,則進一步要使用血糖藥物來控制,如注射胰島素,另一方面,下一胎仍可能為妊娠性葡萄糖不耐症,或妊娠糖尿病,所以應儘早飲食控制,體重管理,而研究報告亦指出隨著胎次及年齡的增加,有接近三分之二的人在中老年時,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所以也可以藉此檢查加以提早注意及預防。

 

乙型鏈球菌檢查
乙型鏈球菌感染將導致新生兒敗血症、肺炎或腦膜炎,近年來也是新生兒致病或是死亡最主要的元兇,主要感染途徑為在自然生產時,經過產道時造成新生兒的感染,包括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等。由於在台灣孕婦下腸道與陰道的帶菌率,據研究統計大約為21%(與國外相距不遠);而感染的孕婦本身並沒有明顯徵兆,但在感染新生兒後,有時沒有明顯症狀,而病程卻會急速惡化,嚴重者將危及生命(敗血症的死亡率約為10-25%)或是留下不可抹滅的神經系統方面的後遺症。

檢查方式及費用
它的篩檢及預防措施並不困難,也不會讓孕婦很難受,根據2002年美國疾病管制局的準則,是建議每個孕婦,包括計畫剖腹產者都應該接受篩檢,所以至少要接受自然生產的準媽媽們,應該都要考慮接受這項篩檢。

由於陰道及下腸道的菌落更迭的時間大概為五週,所以這項檢查的時間為懷孕35到37週之間,確保出生時產道內的菌落情形與篩檢的結果相符,採樣的方式為醫師以棉枝在陰道口內約兩公分處及肛門內約一公分處採樣即可,過程不到兩分鐘,也不必使用鴨嘴撐開器,所以不至於很難受,大約一週就可以知道檢驗結果,一般的整套採樣培養的收費大約是在六百至一千元之譜。

如果檢查篩檢結果為陽性,也就是在陰道或下腸道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準媽媽們,在待產期間就必須接受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就可以大幅降低新生兒乙型鏈球菌的感染。

由於篩檢的方法並不讓準媽媽們特別難受,花費也不算太貴,採樣本身更不會對寶寶有影響,而它預防的效果相當不錯,也避免了感染乙型鏈球菌的嚴重後果, 所以建議應該考慮接受這項篩檢。

結語
除了以上的這些項目外, 還有一些比較少見、不普遍的檢查,則是在有特別需要時才要做的, 各位準父母們, 其實不要太過緊張, 也不是每一種自費項目都是必要做的, 有疑問可以向產檢醫師做進一步的詢問,以確定自己的需求及該檢查的必要性。

 

鄭弘斌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總醫師、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會員

   國際婦產超音波醫學會(ISUOG)會員

現任:秉坤婦幼醫院主治醫師

 

引用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