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變差?!3C兒的健康隱憂
有些父母忙於處理手邊上的事務或為了安撫哭鬧不休的寶寶,會將3C產品當成孩子的臨時保姆。然而,孩子若過度使用3C產品,不僅會造成視力不良,也容易增加頸椎的負擔。

隨著時代進步,3C產品儼然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僅大人喜歡使用,就連小孩也不例外。由於3C產品具有螢幕亮度佳、色彩鮮豔,且可以播放喜愛的影片等特性,很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不過,倘若長期使用,無形中會增加健康負擔,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靖洋表示,父母應嚴格控管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並且讓眼睛適度休息,才能避免疾病上身。

 

使用3C產品的陷阱

3C產品是指電腦(Computer)、週邊通訊設備(Communication,像是手機、平板等)和消費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三種產品的代稱,便利性佳、高能量藍光和聲光效果佳為主要特性,但同時也可能帶來不良的影響。

 

便利性高》易成為安撫工具

基本上,3C產品的體積均不大,不論是手機、平板,還是電腦,只要放入背包或口袋中,就能輕鬆帶出門,加上外出時,亦可透過這個小小的機械裝置,完成生活中大小事,例如:通電話、傳訊息、收發信件、拍攝與觀看影片、玩遊戲、搜尋資訊等,它不僅取代許多大型傳輸工具,同時取代電視、DVD播放機等視覺產品,為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

 

不少現代父母看中3C產品的便利性高,出門若遇上孩子哭鬧或自身忙碌時,往往為了盡快安撫孩子的情緒,便拿出手機或平板立刻播放影片,或是讓孩子把玩,迅速轉移其注意力。

 

高能量藍光》螢幕亮度過強

所謂藍光,並不是藍色的光,而是指波長短、能量高的可見光。基本上,光線分成不可見光與可見光兩種,其中,不可見光是說該光線的波長不在人體眼睛可以感受的400~700奈米波長範圍內,例如:波長大於700奈米的紅外線、小於400奈米的紫外線等。相對的,可見光是眼睛能夠看見的光,波長介於400~700奈米,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基本光所構成,其中「紅、橙、黃、綠」這四色的光波長較長(約500~700奈米)、能量較低,「藍色、靛色、紫色」三色則光波長較短(約400~500奈米)、能量較高,被統稱為藍光。

 

3C產品的螢幕會同時發出七色光波,但因為部分使用者喜歡明亮、清晰的感覺,會將螢幕調亮,導致射入眼睛內的光能量過強,長期下來就容易對視網膜造成傷害。林靖洋醫師解釋,當眼睛接收外界光線後,會先透過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進行化學轉換,將光的能量轉成電的訊號,再傳到大腦,感覺眼睛所見的有色世界,感光細胞每次進行化學反應時,便消耗掉細胞內的物質,亦會產生自由基。在正常情況下,只要不過度使用眼睛,身體可以自行排出自由基,但若眼睛接收到的光線過強或過多,自由基則來不及排出,而且會累積於視網膜裡,破壞眼睛細胞的完整性。

 

聲光效果佳》過度刺激視覺

聲光效果是否良好與3C產沒有直接關聯,而是與軟體設計有關。由於現代科技進步,不少軟體設計都講求擬真、刺激的聲光效果,尤其是目前不少單機、線上遊戲均以3D介面所構成,不僅人物與場景都相當真實,遊戲互動的過程(魔法、射擊、爆破等)亦接近實際狀況的效果,在呈現這些效果時,畫面設計往往會瞬間變亮、變強,對於成年人可能不會造成過度刺激,因為他們對世界有足夠的認識,不易受到驚嚇,但對於正值探索世界的嬰幼兒來說,聲光效果太強烈的畫面會造成極大的視覺刺激,使大腦經常處於興奮狀態,造成孩子的情緒過於浮躁。

 

放任孩子玩3C,當心被罰款!

根據最新《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不可放任孩子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若致有害身心健康,情節嚴重者,將處以1~5萬元罰鍰。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照顧者應避免讓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3C產品,2歲以上幼兒則每天使用時間不能超過1小時。
 

 

3C上癮出現健康隱憂

嬰幼兒出生後,除了全身的骨骼、肌肉仍在持續發展,視力也不例外,尤其是以0~7歲最為重要。林靖洋醫師強調,人類的眼睛有個特色,就是越使用就發展越好。從眼球發育角度來看,讓眼睛適度接觸有動畫、聲光效果的影片或物品的確有助於視力發展,不過,因為3C產品有亮度過強、聲光效果過於刺激的問題,若長期不正確使用,容易導致視力不良。

 

近視

由於嬰幼兒年紀尚小,沒有正確使用3C產品的概念,加上手臂不夠長,因此,使用3C產品時,眼睛距離螢幕的視線往往過短,久而久之,就會提高近視的機率。當孩子出現近視問題,為了看清楚眼前物品,身體會自然而然靠近它,看遠距離時則眼睛會瞇起來或頭歪一邊。其中,瞇眼睛是「針孔成像」的應用,讓進入眼睛的光束數量變少,僅留下所需要觀看的訊號,當孩子有近視問題,容易出現對焦不正確的情形,看到的影像經常模糊,因此,為了對焦和看清楚眼前的物品,眼睛就會自然而然的瞇起來,此時眼皮往下垂、瞳孔面積減少,便能減少其他干擾的訊號。至於頭歪一邊與瞇眼睛的狀況相同,由於瞳孔是圓球狀,當直視任何物品時,都是由該圓球狀的瞳孔去觀看,若孩子有近視問題,即可靠頭歪一邊的方式使瞳孔偏位,瞳孔面積就會縮小,降低眼睛所接收到的雜訊,達到看清物品的效果。

 

增加頸椎負擔

嬰幼兒具有頭比例較大的特性,對身體來說,負擔已經加重,若再搭配不正確的彎頭姿勢觀看3C產品,就會增加頸椎壓力,長期下來會使脊椎彎曲,造成早發性的駝背。

 

暫時性乾眼症

孩子約在4~6歲時,因為學習慾望特別強,容易被聲光效果佳的3C產品所吸引,常常拿到手後就不願意放開,一旦使用時間過久,眼睛觀看任何近距離的物品就會出現暫時模糊、霧化的情形。

 

正常來說,眼睛在1分鐘可眨約22次,若在專心觀看某件物品的狀態下,就變成1分鐘眨約10次。當經常專心盯著某件物品過於頻繁,眼睛眨眼次數就會偏低,淚水也會蒸發得較快,產生「暫時性乾眼症」,導致視力暫時模糊。臨床上曾經發現部分幼兒因為經常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當使用完畢後要看其他物品時,就出現視力突然暫時下降,沒辦法看清楚任何近距離的物品,到醫院進行視力檢查卻沒有問題,瞳孔亦無異狀,經過詳細詢問生活作息,才知道平時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而且一使用往往就是1小時。

 

過動兒症狀

對於一般孩子來說,使用3C產品並不會造成過動或焦躁不安的情形,但對過動兒則不然,若過度使用,則會加劇過動症狀。過動兒又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一種神經失調狀況,主要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不易接受外在所給予的既定規範,亦會單純憑著自身意願做出自己想做的事。由於3C產品具有播放影音、動畫等功能,較容易吸引過動兒的注意力,但若使用時間過長,就會對3C產品產生依賴性,部分家長為了避免孩子上癮,往往會出面制止,然而,越是制止就越難離開3C產品,而且當沒有使用時,脾氣便變得更加暴躁與不安。

 

 

正確使用,化解危機

事實上,3C產品並不可怕,適度使用亦可幫助孩子成長、認識現代科技文化下的產物,增加對世界的感知度。待孩子將來長大後,在生活中處處都會使用到3C產品,舉凡上網查資料、訂購票券等。因此,使用3C產品時,必須兼顧視力與肢體發展的狀況,千萬不可過度使用,才是明智之舉。

 

控制使用時間

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會依年齡大小而有不同限制,以3歲以下的孩子來說,建議每次使用時間不超過20分鐘,接著休息10分鐘,一整天以1小時為限;3歲以上的幼兒,每次使用時間不超過25分鐘,接著休息5分鐘。至於休息時間,應盡量讓孩子看遠方的物品或玩一些需要距離較長的玩具,例如:騎腳踏車、丟接皮球等,玩積木、玩小汽車、看繪本等近距離使用眼睛的物品,則應避免連續使用,才能讓睫狀肌放鬆休息。

 

保持適當距離

大多數孩子有視力不良的問題都是因為看物品的距離太近所造成,正常來說,看任何近距離的物品均應保持35公分。不過,嬰幼兒尚在發育階段,手臂不夠長,無法達到距離35公分的要求,因此,建議父母不妨利用立架等工具將手機或平板架起來,放置於距離孩子35公分遠的位置再使用。

 

把關觀看內容

除了限制使用時間與距離,把關3C產品的觀看內容也相當重要。父母應避免讓孩子接觸色情、暴力等不當影片或遊戲,否則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與個性扭曲。此外,也不宜讓孩子觀看太偏離生活的影片,例如:神怪類動畫、有血腥場面的自然界生物紀錄片等節目,因為這類內容過於抽象或有動物狩獵、流血的畫面,孩子不僅很難理解,亦容易留下恐懼陰影,建議盡量挑選貼近生活的內容主題,例如:教導洗臉、刷牙、吃飯等影片或遊戲,幫助孩子學會打理生活。

 

 

林靖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會員、臺大醫院視網膜專科研究醫師、美國紐約眼耳鼻喉專科醫院視網膜中心研究醫師、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光田醫院沙鹿總院/大甲院區眼科主治醫師、竹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現職: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靖明眼科診所院長

引用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C2FE3CFFE5BF5D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