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也分級,妳做得夠完整嗎?

對準媽咪來說,產檢的項目五花八門,最大的困擾是到底要做多少才夠?健保給付10次產檢是不是已經足夠了呢?何況偶見新聞事件,準媽咪什麼產檢都做了,卻生出異常的寶寶,因而與醫院或診所起糾紛,讓人「心驚驚」!其實產檢也有分級,妳做得夠嗎?
產檢也分級,妳做得夠完整嗎?
10次產檢不夠啦!

產檢不是萬能!
    「產檢不是萬能的」!台大醫院產房徐明洸主任提醒,產前檢查的目的,一來是孕婦若出現懷孕相關的合併症,可及早介入改善;另方面有助早期發現胎兒的健康問題,及早處置或及早做準備。因為預先知道寶寶的可能問題,除了讓父母有心理準備,在生產時,醫護人員即可為即將出生的寶寶提供最好的準備,減少可能發生的問題。
 
    但產檢的檢出率不是百分百,儘管將現有最先進的技術全用上,全世界沒有一位醫師敢「掛保證」,寶寶的所有異常都能預先知道。「畢竟超音波不是算命」,而且在胎兒生長的不同階段,問題可能才先後浮現,因此需要依據現有科學知識,建議不同時間可做的篩檢,絕對沒有「一次檢查定終身」的事!
 
認識產檢分級
◎第一層次
   其實產檢有分級,衛生署健保局及國健局給付的10次產檢,包括例行性的檢查項目,如身高、體重、胎心音、胎位、水腫、血液及尿液檢查等,還附有一次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是產前診斷的重要工具,不過國家給付的超音波檢查,依據美國醫用超音波研究院(AIUM)2007指南,屬第一層次(Level 1),即檢查胎兒心跳、胎數、胎位、確認胎盤位置,加上胎兒體重、羊水量測量。徐明洸醫師解釋,Level 1必須至少看到寶寶的一個頭、一隻腿及肚子,初步了解大致的外觀及胎位、體重是否有異常。
 
◎第二層次
   徐明洸醫師進一步說明,第二層次的超音波則是進一步檢視胎兒解剖構造,至少要確定看到兩隻手、兩隻腿、腳掌及手掌;但不含兔唇、指頭及心臟,也不含是否有腎臟異常、消化道阻塞,或基本外生殖器官有無異常。
 
◎第三層次
    第三層次才會做胎兒心臟超音波,另外還有彩色都卜勒(Doppler)動脈波形檢視,及3D、4D的立體超音波。
 
每次產檢都照的超音波→屬於第一層次
  「奇怪,健保給付一次超音波,為什麼我到醫院或診所產檢,卻可以多做幾次超音波?甚至有準媽咪每次產檢都有超音波?」徐明洸醫師說,這些超音波多是診所免費贈送的,但仍僅限於第一層次的超音波。健保給付350元,僅能做第一層次的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3D或4D超音波
   徐明洸醫師說,很多民眾以為3D、4D的立體或彩色超音波,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其實這是錯誤的!所謂高層次超音波,是第二層次、第三層次超音波,目前自費各約3千至4千元,可進一步檢查胎兒結構如腦部結構、外觀異常等。在美國,第二層次的超音波約需自費2萬到3萬元,但國內收費較低,且技術上應超過美國的程度,徐明洸醫師很有自信的說。
    除了父母有疑慮或特別要求,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曾有畸胎家族史,或產檢發現胎兒有特殊異常、孕期接觸到可能致畸胎的藥物等情形,應進一步做自費的檢查。
 
   徐明洸醫師說,其實孕婦並非一定需要做3D、4D的立體或彩色超音波。事實上,立體超音波也是由2D的超音波,透過電腦多重處理程序解讀出來的立體畫面或影像,不一定比2D準確度高。除非是在2D超音波發現胎兒異常,則可加做立體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認異常處的位置或大小,以便後續醫療處置;或是準爸媽很想記錄寶寶在子宮內的成長過程,想要留下胎兒的寫真照片或影片,否則不一定要多花錢做立體超音波。
 
現有產檢給付項目不足,應增加兩次產檢超音波
   不僅超音波,其他必須自費的產檢項目更是琳瑯滿目,健保給付的是否不夠?到底要做多少檢查才剛剛好?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閔照說,其實這是要看父母的期待與接受度,例如對過去的父母而言,兔唇可能是沈重的「障礙」,但現在醫學技術進步,兔唇的修補並不困難,即便「早知道」,多數父母也不會因此而放棄這個孩子;甚至在西方國家,不少父母認為,唐氏症的寶寶也有生存權,即便產檢已得知,也會選擇生下來。
 
    黃閔照醫師說,的確所有的爸媽都期待自己的寶寶百分百美好,除了在現有的醫學基礎上,提供最適當的醫療處置,隨著社會進步,當我們社會能認同、接受更多的缺陷,也能理解除了儘可能的挽救外,也尊敬自然不可抵抗的因素,就會減少醫療糾紛或終止妊娠的狀況了。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認為,現有的產檢給付項目,還是不足的!第二層次的超音波應是符合現有基本要求的產檢項目。因此建議政府應再增加兩次產檢超音波給付,提高給付為1400元,應可提高現有給付產檢的能力。
   另外,B型肝炎的檢測,目前費用提高,也應增加現有的給付。國內不少父母都是新手爸媽,更希望從醫護專業人員處獲取正確的諮詢與知識,徐明洸醫師說,2〜4次的衛教也是基本需要,包括個人產檢、飲食及生活上的注意項目,不過依目前醫護人力極度吃緊的現況,人力及成本要從哪來?是應該認真考慮的面向。
 
有些檢查,最好自費做
   至於其他自費的產檢項目,黃閔照醫師說,除了是原有的項目外,應從孕婦或家族史的情況考量,儘可能提供個人狀況,以及產檢的醫師發現問題而有額外的需求。
    徐明洸醫師說,常見的遺傳疾病就是該留意的,例如國內常見的遺傳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有些在幼童時期,就出現因呼吸系統及肢體肌肉萎縮,因失去功能而威脅生命,目前可透過簡單的抽血進行基因檢測,自費約需2千元。  
 
   另外,母血篩檢唐氏症約需2500元,40歲以上產婦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較高,父親年齡也有影響,可在懷孕16至18週時抽血檢驗;當準媽咪帶因時,準爸爸也得檢查,若同時帶因,則需進一步做羊膜穿刺來分析胎兒基因。
 
鼓勵生育,應增加婦幼醫療補助
    黃閔照醫師說,國人多期待能及早發現胎兒更多可能的問題,但實際的狀況是,政府相對給孕產婦的補助福利少,婦產科的給付也低,因此越來越少醫師願意投入婦產科,服務台灣婦女。  
 
    黃閔照醫師說,在鼓勵提升生育率的同時,應該要增加婦幼生產醫療的補助,讓孕婦不會因需要的產檢、生產及醫療而荷包大失血,政府也應多重視衛生教育,初步調查顯示,僅有三成的孕婦會細看「孕婦健康手冊」,更重要及需要的衛教,應是一對一的方式,由醫護人員及營養師建議適當的營養、運動及控制體重,可避免早產或其後併發症的風險,等於節省不必要的醫療支出。然而現在的衛教工作多是醫院自己補貼人力來進行,工作負荷大,並非長久之道。  
 
    黃閔照醫師並提到,從長遠來看,提高婦產科生產給付,才能吸引更多年輕醫師投入婦產科,畢竟產科醫師是24小時待命,壓力大,即便假日、半夜都不敢出門,不敢隨意休息。所以要鼓勵生育,政府應有更多實質的作為。
 
 
徐明洸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副理事長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乳房超音波召集人
現任
台大醫院產房主任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系婦產科專任助理教授
 
黃閔照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任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

 

引用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