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輪狀病毒不分春夏秋冬!
 
 

輪狀病毒只在秋冬發威? 
好發於秋冬季節的輪狀病毒,雖然在寒冷氣溫裡較為活躍,但臺灣的四季變化不太明顯,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明志醫師提醒爸媽,即便到了溫暖舒適的春夏兩季,也別輕忽輪狀病毒對於寶寶的威脅!

家中年幼寶寶正是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危險群,尤其是2~3歲以下的嬰幼兒,抵抗力較差且從未接觸過輪狀病毒,更容易感染。林明志醫師指出,從過去臺灣的流行病學報告可知,3歲的孩子大約八、九成曾接觸輪狀病毒,因此,3歲以上的孩子對於輪狀病毒有了免疫力,較不會被感染。然而,年紀越小的寶寶抵抗力越差,感染輪狀病毒後,症狀越是嚴重。


染上輪狀病毒,先吐再拉又發燒
輪狀病毒是一種腸胃病毒,倘若不幸感染將引起腸胃症狀──先嘔吐、再拉肚子,寶寶很容易因此無法進食而造成脫水;也因為輪狀病毒屬於病毒感染,可能還會合併發燒;少數情況可能會引起抽筋、腦膜炎,不過較為少見。


若症狀嚴重恐需住院打點滴休養
治療輪狀病毒絕大多數還是採取支持性療法,也就是補充水分,打點滴補充鹽分、水分及電解質 或是口服電解質補充液。林明志醫師表示,如果寶寶的腸胃炎症狀較嚴重,像是完全沒有辦法喝奶進食,或是出現脫水現象,醫師就會建議住院打點滴休養。


如何預防輪狀病毒威脅?
想要預防透過飛沫傳染的輪狀病毒,林明志醫師建議,在秋冬病毒流行期,寶寶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爸媽從外面回到家裡應該先更換身上衣物,以免把病毒帶回家中,而平時做好勤洗手及戴口罩的個人衛生習慣,這是最基本的預防方式。

現今還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這是目前最有效預防輪狀病毒的方式!林明志醫師表示,雖然臺灣的醫療資源十分豐富,寶寶因感染輪狀病毒上吐下瀉而危及生命的機率不大,但如果能夠在經濟狀況許可之下,讓寶寶服用疫苗,就可以減少住院挨針的皮肉之苦,因此鼓勵爸媽儘早帶寶寶口服疫苗,以達疫苗的最佳保護力。



林明志
現職/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學歷/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中榮民總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加護中心主治醫師、嘉義榮民醫院小兒科主任、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醫師

引用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E95DC6F35241DA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