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產後要接種哪些疫苗?

生產後建議施打的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威脅女性健康的一大殺手
子宮頸癌是女性健康殺手,政府多年來除了積極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也呼籲及早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疫苗加上抹片,對於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可達到更好的成效,而且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對預防性病也具有效果。由於此疫苗在美國投入了龐大經費,而且經過多年研究,所以安全上沒有問題。

疫苗仿單上未標註孕期可以施打,雖然沒有研究數據證實孕期打會有不良影響,但為保險起見,還是避開懷孕階段施打,建議媽咪產後直接施打,也可以在產後回診時施打。哺餵母乳的媽咪施打後不會影響寶寶,臨床觀察年輕媽媽對子宮頸癌疫苗的接受度很高,有些產婦也會主動要求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屬自費疫苗,接種三劑費用約一萬多元,各醫療院所收費會有所差異。圖1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注意事項
*子宮頸癌疫苗總共要打三劑,第一劑之後間隔2個月打第二劑,再間隔6個月打第三劑,如果施打第一劑後沒多久懷孕,就會前功盡棄,要等第二胎生產後重新施打。

*打第一劑後忘了打第二劑怎麼辦?必須看疫苗的屬性,子宮頸癌疫苗第二劑可以使抗體濃度明顯升高,所以第二劑最重要,如果忘了,還是建議重新施打。

*如果打了兩劑之後懷孕,第三劑沒打也沒關係。國外研究發現,打兩劑和打三劑,效果其實差不多,只是如果有打第三劑,預防效力能撐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因為子宮頸癌疫苗屬新研發的疫苗,追蹤的時間不長,保護力有可能更長。

至於注射後可能和一般人一樣,出現疼痛、腫脹等反應,可採局部冰敷改善,如果出現發燒、暈眩等不適現象,應該回醫院請醫師診斷。

疫苗加抹片檢查,大幅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
王樂明醫師指出,疫苗加抹片,可以讓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大幅降低,而現在高齡產婦越來越多,年紀大是否適合施打?疫苗仿單建議20幾歲施打最適合。如果以20以及60歲兩種年紀相較,20歲施打的抗體效價可達95%以上;假如60歲打,因為誘發抗體的效果較弱,抗體效價約只有到80%,但還是有一定的防禦力,仍有施打的意義,這部分醫師會清楚告知。

預防勝過治療,接種疫苗可降低感染病菌的風險,尤其流感、百日咳和寶寶健康最相關,是媽咪應該施打的疫苗,產後也希望媽咪盡量餵母乳,讓寶寶得到抗體,在多重保護下,降低疾病感染的風險。

王樂明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所碩士班畢業、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國泰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研究醫師
現任: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產房主任、病房主任、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5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