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餓肚子!8種早餐組合最健康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不僅是一天活力的來源,除了能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更可以增加學習效率。然而,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早餐既油膩又多糖,家長應該嚴格把關,避免讓孩子吃進不健康的食物。

一日有三餐,常言道:「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正確的飲食習慣應遵守這個準則。基本上,早餐佔一天總熱量的1/3,一般會建議早上的分量可以稍微多一點,但還是得視孩子的腸胃狀況而定。

 

既然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父母就該讓孩子吃得營養又均衡。如果孩子不吃早餐或只吃零食,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帶來哪些負面影響?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選擇健康的早餐,以提升體力和腦力呢?

 

不吃早餐的壞處

早餐應該何時吃比較適合?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表示,目前並無規定時機點,但根據去年9月到今年1月臺灣癌症基金會調查臺北市與新北市國小3~6年級的學童,發現孩子應盡量在8點前吃早餐,原因在於此時間點正好是準備去上學,最好能在到學校之前將早餐吃完,防止孩子帶早餐去學校卻只顧著和同學玩而忘記吃。

 

如果父母在孩子起床就強迫進食,通常腸胃尚未被喚醒,導致缺乏食慾,因此,建議起床時,先讓孩子喝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道蠕動,等到梳洗、換衣服、伸展肢體約10~20分鐘之後,再留15~20分鐘的時間享用早餐。

 

不過,現代許多人會忽略早餐的重要性,認為一餐不吃也沒關係,或者太晚吃,與下一餐的間隔太近,影響正常的飲食步調,長期下來便有害身體健康,尤其是正值成長發育期的孩童,更需要早餐的營養。到底不吃早餐會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影響呢?

 

體重過重

從文獻記載中可發現不吃早餐容易使體重過重,這與孩子的BMI值有很大的相關性,但並非意指不吃早餐就會變胖,而是因為沒有吃早餐的人,飲食習慣通常較差,在早晨未進食的情況下,午餐、晚餐所攝取的分量就會變多,吸收的熱量也隨之增加,因此,不吃早餐的孩子,體重大多偏重,連帶BMI值亦較高。

 

精神不濟

由於晚上睡覺時間較長,在長時間處於空腹的情況下,導致體內血糖較低,若在早晨未進食補足,血糖會持續偏低,就容易精神萎靡。韓國更於今年做了一個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孩童,不論是語文或數學的成績上,都比有吃早餐的孩子還要差,驗證學童在沒吃早餐的情況下就去上學,課堂表現出頭昏、四肢無力、精神不振等症狀,加上大腦細胞需要葡萄糖供給營養,若葡萄糖不足,便沒有足夠的能量使腦部正常運作,久而久之,記憶力和智力的發展會出現一些障礙,在學習上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注意力不集中,並且對事物缺乏興趣。

 

影響生長發育

在持續8小時以上的空腹狀況下,若又不吃早餐,讓身體持續低血糖,體內會分泌一些飢餓的激素,等到中午吃飯後,體內胰島素分泌的能力會降低,導致餐後血糖飆高,如果體內血糖太高,就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

 

 

4大營養素缺一不可

許多爸媽或阿公、阿嬤都會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卻忽略營養均衡的問題。事實上,一頓豐盛又營養的早餐應同時具備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的營養素,這些都能從六大類食物中取得,以下針對早餐最重要的四種營養素做詳細說明。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的能量來源,為了讓整晚空腹的低血糖上升,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從精製糖與全穀類的食物中攝取,但精製糖會使血糖快速上升、快速下降,導致體內血糖不穩定,進而影響健康,因此,建議吃全榖類的食物,例如:全麥麵包、燕麥片等,可以使血糖穩定上升、補充活力。

 

蛋白質

蛋白質是啟動大腦的另一個關鍵。蛋白質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在大腦裡會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對人體的思考、記憶都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可從奶類、蛋豆魚肉類中攝取。

 

鈣質

對成長期的嬰幼兒來說,最重要就是礦物質中的鈣質,但以目前營養調查發現,國人的鈣質普遍攝取不足,孩童也不例外,若孩子在成長階段攝取鈣質不足,就會影響發育。基本上,鈣質食物來源是以牛奶為主,且為最能接受的早餐之一,建議早餐搭配一杯牛奶或吃起司片等乳製品,以補充鈣質。

 

纖維質

蔬菜、水果很容易在三餐中缺席,父母應該適時在孩子的早餐中加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減少常見的便祕問題。

 

 

早餐最佳組合

通常早餐不是在家中自己做,就是直接購買外食,前者對孩子來說,相對健康且選擇性高,可以自由搭配做組合,但花費時間較多,家長必須提早起床準備;後者則是取得方便又省時,但多數早餐店的食物油脂含量都很高,尤其是抹在吐司上的美乃滋與常喝的奶茶,都含有大量的脂肪,若攝取過多,早餐的營養就會失衡。

 

無論是在家自己做或買外食,均應該以營養均衡為基礎,涂蒂雅營養師特別推薦早餐組合供父母參考,替孩子挑選好吃又營養的早餐。

 

家長自製

為了孩子的健康,許多爸媽可能會選擇在家做早餐,避免吃進過多的油脂。所謂自製早餐,並非所有的材料都自己做,建議在假日採買一些現成的吐司、麥片,準備起來也較方便,以下推薦三種簡易的自製早餐組合。

 

組合1:牛奶+麥片

目前很流行早上吃牛奶和麥片的組合,若想再增加口感,也可以參雜些許乾果類,例如:葡萄乾、蔓越莓乾等,或者較脆口的堅果類,能同時攝取到植物性油脂。若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不妨額外多吃茶葉蛋或水煮蛋。

 

組合2:無糖優格+水果/穀片

無糖優格也是早餐的好選擇,將優格倒入碗中,再添加一點水果或穀片,不僅能提升甜味與口感,也可增加碳水化合物和纖維質的營養。假如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建議再多加一顆水煮蛋。

 

由於優格屬於冰冷食物,若擔心孩子一早起床就吃,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可以起床時先喝一杯溫開水,喚醒腸胃道,並且將優格從冰箱取出放涼後再吃。

 

組合3:焗烤鮪魚三明治+牛奶/無糖豆漿

在假日添購油脂含量較少的水煮鮪魚罐頭、吐司麵包、乳酪絲、蔬菜等食物,將水煮鮪魚平均抹於吐司上,再加一點胡蘿蔔或小黃瓜,最後鋪上一層乳酪絲,放入烤箱,就變成焗烤鮪魚三明治。至於飲品方面,可選擇牛奶或無糖豆漿,不僅攝取到澱粉類和蛋白質,還能補充纖維質,稱得上是營養均衡的好選擇。

 

組合4:地瓜稀飯+醬瓜+蛋+青菜

一般而言,由長輩照顧的孩子最常接觸的早餐就是清粥小菜,選擇稀飯配醬瓜、花生,但稀飯本身只有澱粉類,醬瓜與花生則攝取的纖維質少之又少,且口味偏鹹,吃多了對身體會造成負擔。

 

事實上,純稀飯只有碳水化合物的成分,建議改以添加地瓜燉煮的地瓜粥,增加纖維質攝取。若再加點菜脯蛋或蔥蛋,還可補充蛋白質,最好能燙個青菜、滷豆腐等,這樣營養才會均衡。

 

 

外食挑選

販售早餐的管道豐富且多元,像是便利商店、中西式早餐店、麵包店等,媽咪究竟該如何選擇才是最健康呢?以免誤觸地雷呢?以下檢視一般常見的早餐組合,看看該做哪些修正,以達到健康又營養之效果。

 

組合1: NG!御飯糰+果汁》YES!御飯糰+牛奶或無糖豆漿

便利商店所販售的御飯糰是由白飯、海苔與配料組成,通常白飯的比例較多,而且內含的鮪魚或燒肉等配料分量都太少,容易缺乏蛋白質的攝取,因此,建議用飲品補足。不過,市面上的果汁大多不是水果原汁,而是添加許多精製糖,應該盡量以牛奶或無糖豆漿取代含糖果汁。若想補充水果,也要以新鮮為主,如此一來,早餐就變得豐盛許多。

 

除此,便利商店的烤地瓜也是不錯的澱粉類早餐,與無糖豆漿或茶葉蛋做搭配,補足蛋白質的攝取。

 

組合2:NG!波蘿麵包+調味乳》YES!五穀雜糧麵包+鮮奶/無糖優酪乳

便利商店的麵包取得非常容易,包括波蘿、奶酥、巧克力等口味,是孩子最能接受的早餐之一,只是這些麵包大部分都是高油又高糖的台式麵包,若再搭配一瓶調味乳,就是一份高熱量卻營養不均衡的超甜組合。

 

許多人認為麵包越鬆軟越好吃,其實這代表油脂含量很高,父母必須注意。建議到烘培店採購五穀雜糧類的麵包,若稍嫌單調,還能選擇夾有起司塊、乳酪或蔓越莓乾等內餡的麵包,對孩子來說也較能接受。

 

此外,一般市售調味乳的鮮奶量通常只有1/2(甚至更少),為了調配出不同口味,還會添加糖與香精、色素等加工品,故不建議喝太多,改成鮮奶、無糖優酪乳為佳,或者家長乾脆自己調製,在鮮奶中放入可可粉。

 

組合3:NG!漢堡(加工類)+奶茶》YES!漢堡(肉品)+鮮奶茶

基本上,漢堡與三明治都屬於澱粉類的食物,若能選擇全麥更好,然而,搭配的材料才是營養與否的關鍵。一般早餐店都會在麵包表皮上抹一層厚厚的美乃滋,再放進培根、火腿、熱狗、漢堡肉等肉類,這些都屬於加工類食品,恐致癌,尤其是漢堡肉是以絞肉製作而成,油脂含量與熱量均較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應盡量避免讓孩子食用,建議選擇看得見食物原形的肉片,像是里肌肉排、雞腿排等,還可請店家多放一點生菜。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奶茶已成為喜愛的早餐飲品。不過,奶茶是由紅茶與奶精調製而成,其中,奶精屬於反式脂肪酸,長期食用容易引發慢性病,建議改以牛奶替代,也就是選擇鮮奶茶為佳。

 

組合4:NG!燒餅油條+豆漿》YES!生菜燒餅+無糖豆漿

燒餅油條和豆漿是中式早餐最具代表性的食物,燒餅是以麵粉、鹽與沙拉油調製,放進爐子烘烤,表皮上又有香氣十足的芝麻,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等,但最大的問題是經過油炸的油條,所產生的過氧化物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且會影響孩子的免疫能力,建議以生菜或蔥蛋取代,增加蔬菜和蛋白質的攝取量。

 

在豆漿方面,若未強調要無糖,通常都是添加過多的糖分,以小朋友來說,完全無糖可能難以下嚥,因此,可依照每個店家的甜度告知微糖或半糖即可。涂蒂雅營養師提醒,在早餐就飲用含糖的豆漿,點心時間則盡量不要再給糖果、餅乾等含精製糖類的食物。

 

其實孩子並非完全不能吃精製糖,只是現今大部分都食用過量,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精製糖熱量為一天總熱量的10%,若能減少至5%,即可減少齲齒率,以一天攝取1800大卡為例,孩子大概只能吃低於20公克的精製糖。

 

 

涂蒂雅

學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

經歷:正午味盒餐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

現職: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引用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20EF9242AC41B096